湖北稳步推进高考改革技能高考圆中职毕业生大学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6/23 15:43:04]

 

 

通过技能高考,武汉电子仪表学校中职毕业生张煜在企业工作一年后,凭借其在中职学校就读时获得的国家电子电工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的资格,经过学校面试,录取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他说,如果没有技能高考,就不可能圆自己的大学梦。 

20127月,湖北省1万多名考生分别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实训车间,参加2013年技能高考的技能操作考试。有的学生对着机械图纸加工零件,有的学生在人体模型上进行紧张急救,有的学生扛着仪器进行建筑测量,有的学生拿着一叠叠票据进行登记入账,有的学生将一堆电子元器件组装拼接……。像这样,湖北成千上万的中职毕业生通过技能高考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社会媒体对这一改革举措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新华社就这一创新举编发《国内动态清样》及公开新闻通稿,《中国青年报》专版刊发对省教育厅副厅长的专访,《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通讯,《楚天都市报》等省级媒体开展连续、系列报道。

多年以来,湖北省和全国各省一样,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口升学考试主要参照普通高考做法,进行文化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纸笔考试。随着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现有招生制度的弊端逐步显现。中职学校的课程设置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办学目标强调就业导向,传统的纸笔考试难以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建立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为了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推进高职院校考试招生改革,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湖北省教育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推行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
技能高考试点,探索建立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招生考试制度。到2015年,全省中职毕业生升入高等学校学习,全部实行技能高考,实现技能高考常态化、制度化。

2011年初,湖北省在机械类专业进行技能高考改革试点,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全省统一组织的招生考试;二是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全省统一组织的技能高考分两次进行,在普通高考前进行技能操作考试,机械类专业考试的内容为车工技能、铣工技能和钳工技能;文化考试与普通高考同步,考试内容为语文、数学、外语等文化知识。考生录取时,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同样按照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原则,由学校自行制定考试大纲、自行组织考试,自主确定招生办法。2013年,湖北技能高考扩大到机械、电子、计算机、护理、会计、建筑技术等六个专业类别;全省参加技能高考的人数由2011年的700多人,增加到了2013年的2万余人;实行单独招生考试的高职院校由2010年的4所增加到了2013年的14所。

3年来,湖北技能高考的社会认可度逐年提高,考试招生工作逐年规范,招生规模逐年增长,对职业教育的影响逐步显现。技能高考这一创新性举措,改变了传统的纸笔考试模式,为中职学校的学生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提供了一种新途径,让中职生、青年工人与普通高中生实现了错峰竞争;较好发挥了技能高考双向作用,既引导中职学校注重技能教育,又推动高职院校主动与中等职业学校对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较好发挥了技能高考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推动作用,通畅了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立交桥

三、最近,教育部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探索知识+技能的考试评价办法,建立和完善多样化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方式。下一阶段,湖北省将积极贯彻《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继续推进高职技能高考改革。一是以统一考试为主、单独招生考试为辅。对社会需求量较大、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实行全省统一组织的技能高考;对于专业特色明显、规模较小或不宜于全省统一组织的,由示范(骨干)高职院校按照技能高考的原则和要求,单独进行招生考试。二是技能高考专业和单招高校及专业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在技能高考专业设置上,坚持相对稳定为主、动态调整为辅的原则,对社会需求量较大的专业保持长期开考。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高校考试招生行为是否规范,建立技能高考和单招高校及专业退出和调整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实行专家全程参与制度,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专门组建技能高考专家委员会和各专业专家小组,各专业专家小组成员由高职院校专业教授、中职学校名师和行业企业专家等组成。他们参与考试大纲和考试方案的制定和评审,参与技能高考命题、巡视和工作评估。四是坚持考试招生改革与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结合技能高考专业类别,由国家示范高等职业院校牵头,中等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参与,共同研究制定相关专业教学标准,按照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相衔接。五是坚持试点先行,积极稳步推进。技能高考统考专业先由单招院校进行单招试点,试点成功后实行全省统考;技能高考单独招生先在少数国家示范高职院校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向省级示范高职学校推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