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论坛2012年学术报告会在重庆工贸职院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23 16:54:25]

 

考察兄弟院校  交流办学经验 商讨共建事宜

 

新闻网讯(图文/付禹516~22日,魏文芳院长、李军副院长率高职所所长祝移民、招生办主任王慧娟、副县级干部杨希武及办公室、建设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在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2012年学术报告会,并考察了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此次行程,经宜昌、恩施,历重庆、汉中、安康,绕秦巴山区顺时针一周,跨度2700余公里,期间与兄弟院校交流办学经验,商讨合作共建事宜,对于推动秦巴地区高职教育事业的共同进步,发挥我院在鄂渝川陕毗邻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起到了实质性的促进作用。

 

518上午,论坛交流座谈会在重庆工贸职院图书馆306会议室举行。来自重庆三峡职业学院、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及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高职教育发展。各参会院校代表围绕自身院校建设情况和高职教育发展作了交流发言。我院院长魏文芳以《抓内涵,强发展,砥砺前行》为题,结合我院国家骨干校建设中的经验做法与参会兄弟院校做了交流。魏院长重点介绍了我院在课程改革与实施、抢抓机遇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功做法。

 

 

论坛开幕式交流座谈会现场

 

518下午,麦可思总裁王伯庆博士和麦可思研究院张景岫副院长先后作了“新生适应性”、“高职质量报告”和“专业深度分析”、“高职招生战略”四个专题报告。

 

 

魏文芳院长做交流发言

 

519上午,教育部高职高专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作了题为《“贯彻国家‘规划纲要’精神,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专题报告。杨教授从建设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现状及重要意义入手,阐述了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的基本思路、基本框架,并详细介绍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数据采集平台的建设和使用。

 

 

杨应崧做高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报告

 

报告立题深远,高屋建瓴,对于我院当前即将启动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如何抓好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论坛活动结束后,魏院长一行先后奔赴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在考察了两所兄弟院校的新校区建设进展后,与对方院校的院领导就合作共建问题做了交流,大家一致同意下一届轮值主席单位为汉中职院,并于今年10月底在该校召开论坛2012年年会。汉中职院院长余德华表示,十堰职院是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是秦巴地区高职教育改革的学习榜样;安康职院院长蔡代平表示,非常欢迎彼此间就办学过程中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换意见,互相学习,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大家还就课程改革与实施的交流与学习,互派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挂职任教等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魏文芳院长一行冒雨考察汉中职院新校区

 

[后记]

2010113~22日,魏文芳院长、张德新副院长率队绕秦巴山区逆时针一周,在考察了商洛职院、安康职院、汉中职院、重庆工贸职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后,发起组建了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两年后的今天,魏院长率队绕秦巴山区顺时针一周,再次考察了相关兄弟院校。

两年来,在魏文芳等院领导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秦巴论坛成员单位日益增多,一年一度的年会和主题报告会成为论坛的活动机制,轮值主席单位从我院到重庆工贸职院,再到汉中职院,薪火相传。彼此间的交流和沟通逐步加深,逐步形成了由点到面、宽领域、深层次、多角度的合作与交流格局。兄弟院校间的合作共建,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院于2010年底立项为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重庆工贸职院于2011年成功立项为重庆市示范性高职建设院校,汉中职院、商洛职院新校区建设即将落成搬迁,安康职院、襄阳汽车职院新校区建设也已启动。成绩的取得,既是我院发挥骨干带动作用的结果,也是各兄弟院校间加强合作和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结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