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2016年年会在湖工职院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4/11 10:13:30]

 

 

新闻网讯(文/曾晨/曾刚49日,我院作为轮值主席单位,承办了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2016年会,论坛新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恩施职业技术学院2家新成员单位。国家教育部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余弢,我院党委书记顾善远、院长陈海峰与来自鄂渝川陕的11所高职院校长、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以“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集团化办学”和“现代学徒制”为主题,展开了深层次的探讨和交流。

 



 

院党委书记顾善远致欢迎辞,从政策支持、产业支撑、师资队伍、企业参与等方面介绍了我院办学基本情况,并希望通过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办学经验和思路,进一步提升我院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在经验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就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专业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存在的难题、困境作了交流和探讨。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余弢表示,秦巴地区高职院校在地域、经费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共同的特点,如何做好办学定位,应该从为学生提供的价值、为企业提供的价值、为政府部门提供的价值三个维度进行思考。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艺术系系企一体办学平台、一村多名大学生、参与农村电子商务等多方面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值得参观考察、学习交流。

 







 

结合高职院校长的经验介绍及成功案例,国家教育部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就《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做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并指出,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服务区域发展的作用,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不断增加“造血功能”,要充分发掘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有条件去增强服务,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区域发展的贡献率和实际支撑。

 

据悉,该论坛由我院于20104月发起,成员单位已由最初的7所高职院校发展到现在的16所高职院校,遍布鄂渝陕川毗邻地区。论坛每年举办一次,采取轮值主席制度。六年来,我院利用该平台与秦巴山区各兄弟院校之间积极开展高职教育办学经验、教育教学改革、课程研发等各项交流活动,并通过派遣师生、干部挂职交流、课程培训、帮扶共建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从而实现经验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推动秦巴地区高职教育的发展。